言七

随心而写

光与影

光的背后始终有阴影。

有的人面向光,不断前进。

有的人面向阴影,惧怕见光。

  

法律存在的本身,就是光。而我是法官。

刚从ICU出来躺在病床上的方远如是想。

  

当齐美玉的刀干净利落地刺入方远的腹部时,方远大脑对此反应迟缓。他下意识想到的是他的家庭,他艰难的交代徒弟不要给妻子打电话,怕妻子接孩子路上分神出意外。

  

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溜进病房,悄悄的跑到病床上的方远脸上。窗外的鸟雀翠鸣,最终唤醒了沉睡的病人方远。

方远睁开眼,对于活着有种恍惚的感觉,他眯了眯眼,扭头看着守在床边照顾自己的妻子,眼眶微湿,口中呢喃道:“幸好,幸好。”他伸手要握住妻子的手,不料唤醒了因疲惫睡去的妻子。

“你怎么样,渴不渴,喝水吗?怎么醒了也不叫我呢。”妻子话没说完,便起身给病床上的丈夫倒水去。丈夫看着妻子的背影,忽地笑了。

“诶,要温的,冷了热了我可不要滴。”

“就你要求多,呐。”妻子转身,走近,递水。

病床上的丈夫带着满脸的笑容,作势要起身接水,嘴里却直嚷嚷着“哎呦,有点疼。”

果不其然,妻子弯下腰把水送到丈夫嘴边。丈夫于是笑得更乐呵。妻子心下却有几分羞,几分怒。

“笑什么笑,你不疼啊。”

“家在,不疼。而且我这是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,咱们福气在后头。”方远依旧笑着。

在方远的背后,是弥散的阳光。妻子看着逆光里笑着的丈夫,再也说不出什么,只是眼角缀着泪,眼神嗔怪,嘴角却带着笑。

  

法官不会因为裁判公正而刀枪不入,法官有着血肉之躯,有着血肉之心。

周亦安看着自己的师父倒下,鲜血汩汩流出,他浑身颤抖,用尽剩余的理智打了120。

他的双手,沾满的是他的师父的血。

忽然的,他也想到了童锐。

他的双手,似乎也沾着童锐的血。

绝望的空白侵袭他的大脑。他颤着声向师爷交代他看到的一切,又脱力般地坐下。

他因为童锐的意外责备自己,第一次害怕面对作为法官的责任。

这次,看着倒下的师父,他的心理防线完全崩溃。

当知道师父脱离危险,当他看到师父一如往日的带着的笑容,周亦安惶惑的心,安定下来了。接着涌入他脑海的,是刚入法院时自己的一腔热血,是师父对自己的多次教导,是同事朋友一起处理案子的喜怒哀思,是羽霏姐面对雷星宇一案的反思,是让他见证奇迹的秦玲母女的面庞。末了,周亦安内心终于明了,终于不再死钻牛角尖,他告诉自己:

不是处处可以有奇迹,但我可以守护奇迹,努力让奇迹发生。

不是处处可以得圆满,但我可以选择勇敢,面对一切。

  

法官的血肉之躯会受伤,会倒下。

法官的血肉之心让他们和所有人类一样拥有七情,会心灰意冷。

但,他们内心对公正的执着,对法理与情理的把握,可以帮助他们受伤时依旧不放弃,不坠落。方远害怕家庭离乱,却不会抛弃法官的身份。周亦安在责任面前迷失方向,却又终于坚持于法官一职,不外如是。

他们本身,也是光。

  

可那些阴影呢?时刻都还是存在的。

方远廉洁正直,却在无辜被报复时收获几句“这法官估计是收了钱没办好事”“哎呀。这肯定是收钱了。”

可是他们知道些什么呢?

他们知道的不过是方远被刺伤,却恶意评论。

秦玲丈夫的父母串通一气,要扒在秦玲将死的身躯上吸干净她的最后一滴血。

面对未知真假的舆论的群众习惯以讹传讹。

人性很复杂,大多数人没有那么邪恶,却也没有很善良。

方远深深的知道这一点,而他所要做的,是带着法理与公正,尽量的驱散黑暗,尽量的照亮黑暗,他愿意深深地相信着,邪恶不能胜过正义。

  

最后,方可莉的这一句“如果爸爸死了,法律能把爸爸救活吗?”真的很戳心,因为法律真的不能挽救死去了的鲜活的生命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